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我是“服二代”,我去留学就是为了接班爸妈的服装事业~

2019-12-23 编辑:linda 点击量:

 近日,胡润研究院推出的《2019解码中国“新生力”白皮书》显示,中国家族企业中,六成的“二代接班人”有国外留学工作经历在服装行业亦是如此。今天,M姐就来给大家介绍几位毕业于马兰欧尼的中国服装二代(简称服二代)。 

 

01 

我接替父亲成了公司董事长 

 

人物简介 

 22.png

胡佳佳 

2011年毕业于马兰欧尼伦敦校区,时尚营销硕士 

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裁 

 

如果你是周杰伦粉,一定会知道他代言过的美特斯邦威。美特斯邦威成立于1995年,在国内开了数千家门店。但是,在2011年走上巅峰后,它的业绩就直转下滑。

 

2016年11月21日,美特斯邦威的母公司美邦服饰发布公告:企业创始人周成建辞去一切职务,由其长女胡佳佳出任董事长及总裁。 

 

29.png

周杰伦曾代言美特斯邦威 

 

胡佳佳是一位80后,她于2011年毕业于马兰欧尼伦敦校区时尚营销硕士。从马兰欧尼毕业后,胡佳佳一直在美邦各个部门轮岗,包括总裁办公室、美特斯邦威鞋类开发营运部、品牌营销部、战略发展部等。 

 

上任后,胡佳佳先是从人才管理入手,启用了一批80后年轻高管,组建了全新的董事会。同时,她还对产品进行品牌升级,以集合店或风格店的形象呈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30.jpg

美特斯邦威新晋代言人吴磊

 

在她的带领之下,美邦呈现出了比以往更具活力的一面。美特斯邦威成功在2018年扭亏为盈,创造了76.77亿的年收入,其中净利润4036.17万。这对于美特斯邦威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转折。

 

02 

除了家族事业,我还坚持自己的兴趣

 

人物简介 

31.jpg

王俊宏 

2009年毕业于马兰欧尼米兰校区,品牌管理硕士 

利郎(中国)有限公司商品企划总监 

 

王俊宏的父亲是中国知名商务男装品牌——利郎的董事长王冬星。

 

作为“服二代”,王俊宏在大学选专业时,很自然地报考了跟家族事业有关的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他却没有回归家族事业,而是选择去了马兰欧尼米兰校区攻读品牌管理硕士。 

 

2009年留学回国后,王俊宏便被安排到利郎的上海分公司,担任终端店铺的运营管理工作。令众人始料未及的是,一年半后,王俊宏提出了辞职。因为,工作中所需要处理的种种人际交流问题,与血液里流淌着艺术因子的王俊宏格格不入。 

 

2011年,海投2个月简历的王俊宏进入某知名上市企业工作,担任商品企划专员。2012年,王俊宏回到了利郎晋江总部,负责产品开发源头的商品企划,带领品牌在产品、渠道上进行升级和更新,并推进品牌的年轻化创新进程。 

 

33.jpg

 

除了利郎的工作,王俊宏喜欢在下班后一个人关在书房里,做服装设计。他不停地探索和尝试,参加各种服装设计大赛的常客,并获得了不少奖项与荣誉。 

 

此外,王俊宏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伙杭州经营一家名为“万松岭”的美术教育机构。“这可以让我体验做决策时所需要的远见与智慧,经常跳出利郎、服装的固有圈子,会让自己视野开阔很多。”王俊宏说。 

 

03 

我在爸妈公司旗下的品牌担任主理人 

 

人物简介  

35.jpg

KIKI WU

毕业于马兰欧尼米兰校区,奢侈品牌管理硕士 

KODICE品牌主理人&创意总监   

 

1997年,KIKI WU的父母吴穗平与黄一纯共同创立了服装品牌马天奴。目前,马天奴已经在全国各地开设了近300家店。 

 

2013年,为了适应年轻消费人群需求,吴穗平斥资上亿元,创办针对消费新生代的新品牌KODICE,并让从意大利留学归来的女儿KIKI担任品牌主理人。 

 

KIKI此前在加拿大学习服装设计,之后又进入马兰欧尼米兰校区读奢侈品牌管理。毕业后,她曾在为全球顶级品牌服务的设计和流行趋势发布机构ITALIAN LAB工作。 

 

虽然是马天奴旗下的品牌,但是KODICE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格,它定位先锋时尚。由于KIKI对于珠宝饰品的喜好,在KODICE的设计中充满了饰品的元素,这就是品牌的独特设计理念:将饰品穿上身。 

 

37.jpg

 

如今,KODICE已经在全国开设门店70余家。可以说,拥有留学背景的KIKI给马天奴集团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方向。

 

04 

创立品牌多年后,我接棒了父亲的总经理职位

 

人物简介 

46.jpg 

林育波

2015年毕业于马兰欧尼米兰校区,女装设计硕士 

THISNORTHAT 品牌联合创始人 

 

2009年,陈美华和朋友一拍即合携手创业,创办了上海成已服饰。如今,公司已经拥有CHEN MEI HUA、AVRALA两个服装品牌,并在全国拥有超过200家门店。 

 

没有想到,6年后,陈美华的女儿林育波也和自己的同学陈丽珍创立了品牌。 

 

47.jpg

陈丽珍(左)&林育波(右) 

 

母亲的耳濡目染下,林育波从小也笃定地走上设计师之路。2014年,她到马兰欧尼米兰校区攻读女装硕士。在那里,她认识了同班同学陈丽珍。 

 

她们不仅兴趣相投,而且所长亦能互补。林育波擅长色彩及面料的搭配把控,陈丽珍则善于尝试大胆的廓型,并兼顾图案设计、打版细节。 

 

2015年,她们从马兰欧尼毕业后,创立了品牌THISNORTHAT,主打不分性别的服装。 

 

2015年10月,她们推出了第一个系列,并进驻上海时装周MODE服装服饰展。2017年,THISNORTHAT获得了Jimmy Choo最有潜质设计师品牌奖。今年9月,品牌登上了伦敦时装周。

 

36.jpg

 

THISNORTHAT迅速发展,品牌经营也越来越成熟。今年9月,林育波从父亲手上接棒了成已集团总经理的职位。她说,同时担任设计师和管理者,她要更多从运营企业的维度来做考虑和决策。 

 

以上4位海归校友的故事, 

有没有给你启发呢?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对家族企业接班案例研究发现,二代接班成功往往发生在以下两种情境: 

一是行业处于持续增长的通道里,二代追随一代,进行长期的观摩和历练,从而实现磨合,自然接班;二是第二代独立创业,做增量式试验,从而积累经验与资历,在适当的时候,完成与父辈事业的承接。 

 

不管是哪种情况,留学经历都会带给“服二代”们在知识、技能、视野等方面的提升,这也为成功接班父辈事业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你也是一位“服二代”吗? 

将来,你也会接班爸妈的服装事业吗? 

 

马兰欧尼开设有服装设计、女装设计/男装设计、时尚产品管理、奢侈品牌管理、服装商业等课程,能够帮助你更好地接班爸妈的事业哦~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