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LV鞋履设计总监:20多年前,我也是从买咖啡开始做起的……

2020-04-15 编辑:linda 点击量:

 

对于很多小伙伴来说,影片《穿Prada的女王》是重要的时尚启蒙,助理安迪就是很多初入时尚职场的人士的缩影。 

 

M姐发现,很多设计师在刚刚进入时尚界工作时,也是从买咖啡、复印这样的助理工作做起的。比如,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位马兰欧尼校友Fabrizio Viti。 

 

2.jpg

Fabrizio Viti 

毕业于马兰欧尼学院,服装设计专业

  Louis Vuitton鞋履设计总监 

同名鞋履品牌创始人 

 

他毕业于马兰欧尼,从自20世纪90年代起就先后在Gucci、Prada等大牌工作过,曾为品牌设计了红极一时的鞋款。2004年他加入Louis Vuitton担任鞋履设计总监至今。 

 

2016年,他推出了自己的同名鞋履品牌,首个鞋履系列一上市,就受到了杨幂、意大利时尚博主Chiara Ferragnia等明星、博主的热捧。 

 

123.jpg

Fabrizio Viti作品 

 

作为从业20余年的资深设计师,他有哪些经验和感悟呢?一起来看看他的分享吧! 

 

01 

初入职场, 

我的身边在上演《穿Prada的女王》

  

Q1:你是如何进入时尚界的?

 

A: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就开始接触时尚,当时我进入马兰欧尼米兰校区读服装设计。在这之前,我曾经学过雕塑,我发现自己对鞋子和配饰设计非常感兴趣。

 

但在90年代早期,能够获取到的信息很少,网上没有关于设计师的视频和的照片,也没有他们发在Instagram上的作品。

 

所以,当我们毕业的时候,感觉都没有做好准备。当你离开学校,你会有自己的想法和小我,但你必须先学会倾听,然后再说。通过倾听,你才会去学习和理解处理特定情况的方法。

 

最后,在一次又一次给工作室打电话找工作后,我获得了一份工作。我和三位女性一起工作。

 

我的工作就像电影《穿Prada的女王》里的一样,我要熬夜复印到早上6点、画几百遍同样的草图、帮大家买咖啡。但这对我来说是很好的学习和实践,至今,我仍对那份工作心存感激。

 

124.jpg

Fabrizio Viti作品

 

Q2:初入职场的工作经历,对你现在的工作有哪些重要的启示?

 

A:在我的第一份工作中,我基本上是在工作室里,做设计、色卡选择、挑选材料。从草图到做出样品,步骤比较简单,但是你必须理解创意想法是如何变成现实的。

 

之后,我在Patrick Cox位于意大利南部的鞋子生产工厂做了4年助理。我从来没有从事过技术方面的工作,但我知道每一步是如何完成的。你必须理解这些过程,才能知道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比如,有图案的皮革该怎么呈现,缎子则需要另外一种呈现方式,了解这些,你才会知道制作鞋子的材料和生产过程。

 

我在工厂里学到了这些,我在那里四处走动,询问题,并观察整个过程是如何进行的。

 

当我看到现在的年轻人沉迷于用电脑做设计时,我就在想他们应该去看看这些产品是怎么做出来的,因为我们不是做印在杂志或书籍上的东西,我们是在创造人们穿着的物品,它们必须要符合人体的特征。我也觉得看到产品的诞生很有成就感。即使是在20年后的今天,我仍然喜欢去工厂。

 

02 

在Gucci、Prada、LV工作, 

我学到了这些……

 

Q3: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在和其他创意人员的合作中学到了什么?

 

A:我有幸与一些伟大的人物一起工作,包括Gucci当时的创意总监Tom Ford、Fabio Zambernardi(Prada创意总监)和Muiccia Prada、Marc Jacobs(LV前艺术总监)和Nicolas Ghesquière(LV女装设计总监)。

 

我从他们身上都学到了很多东西,Marc Jacobs的幽默感教会了我如何位工作带来快乐;Muiccia Prada的智慧则教会了我如何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同一个事物;从Nicolas Ghesquière那里,我学会了忠于自己的理想,等等。所有这些方法现在都应用在了我运营自己品牌的过程中。

 

时尚是非常情绪化的,所以你的方法不应该总是无意识的。不是每个人都有会同样的看法,所以,我学会了对一个物体看两面。现在,当我与别人合作的时候,我试着跳出我的成见,从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虽然这并不容易。 

 

126.png

 Fabrizio Viti作品

 

Q4:在工作中,你最具挑战性的方面是什么?

 

A:对我来说,挑战就是要跟上市场和周围人的需求。这些需求意味着你的作品必须看起来简单,但也需要是复杂的,换句话说,你的作品必须有创意,但同时又要能销售出去。也就是说,你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做同一件事。

 

我选择在主流时尚界工作,所以我觉得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聪明、另类的设计师,但总有一些东西你不知怎么错过了,它是给人们带来惊喜的一个机会。这个挑战更像是一个拼图,我的挑战就是完成这个拼图。似乎每一季它都是新的,你需要提供一些不同的东西。

 

03 

如果你想在时尚界获得成功, 

我来说说一些建议

  

Q5:对于那些想要进入时尚领域的人,你有什么建议?

 

A:独立创新非常重要,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你需要在有铅笔、纸或任何可以用来设计的东西时,就可以随时随地去做设计。你要考虑,要是今天停电了怎么办?现在的人们太依赖数字设备了,所以无法取得更好的成果。

 

对我来说,时尚就是交流,我做设计是为了交流。最重要的是,我们是为他人做设计,而不是为自己设计。对于设计师来说,最高的赞美是在街上或Instagram上看到你设计的那双鞋。现在,每当我看到有女性穿着我设计的鞋子,我仍然很激动和高兴。

 

另外,产品的包装也很重要,比如你要考虑到商店里的鞋子是怎么摆放的。你需要从更多的角度去看待你的设计,包括草图、商店展示等。

  

2.jpg

Fabrizio Viti

  

Q6:你觉得在时尚界取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A:要真诚和脚踏实地。也就是要对自己诚实,尽可能对他人真诚。现在,我已经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这对一些人来说似乎很多,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可能什么都不是。我不会说我在职业生涯中做的每件事都是对的,但在当时可能是对的,因为我是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做的。

 

目前时尚行业正处在低迷期, 但我觉得这种形势可能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因为我认为时尚界已经陷入了困境。时尚系统是一个怪物,但是是我们创造了时尚系统,我们要记住,我们是在一个美丽的领域工作。我们很荣幸来到时尚界,但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态度,我认为真诚将变得更加重要。

   

*编译自businessoffashion.com

  

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鞋履设计师,

欢迎来马兰欧尼~

  

马兰欧尼开设有鞋履设计、配饰设计、奢侈品配饰设计与管理等课程,帮助你成为专业的鞋履设计师。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