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干货|月薪3K和5W的服装设计师,差别原来在这一点!

2020-10-23 编辑:linda 点击量:


对服装设计感兴趣的同学,你知道,为什么有的服装设计师月入3千,有些却能月入5万吗?难道是仅仅是因为高薪设计师的创意特别出众吗?其实不是的! 而且,一般的服装设计师和高薪服装设计师之间,就差一个“制版”的距离。  

 

因为高薪设计师不仅仅有创意,还有对制版与剪裁有非常深入了解,并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审版时,他们能与打版师顺畅地沟通,从而使设计能够准确地呈现。甚至,在制版和剪裁的过程中,他们还有可能激发新的想法和创意,对作品进行再创作。

 

所以,这两类设计师之间的核心差别在于:是否了解并熟知制版与剪裁技能。可以说,制版对于服装设计师来说是提升“段位”(薪资)的重要法宝。

 

33.png

  

01

制版和剪裁的重要性 

 

不管是一件普通的日常成衣还是一件高级定制服装,它的的制作都包括了非常多的步骤,将灵感转变成创意设计,仅仅是一个开始,并不是the end。

 

不管是天马行空的创意,还是接地气的设计,都需要通过制版和剪裁,将整片的布料转变成为具体的形状,最后进行缝纫等等工艺和过程,将设计呈现为能够穿在人体身上的服装。

  

02

什么是制版与剪裁

 

制版与剪裁(Patternmaking & Cutting)是设计与服装成品之间的桥梁,服装设计师将创意呈现为设计图之后,需要跟打版师沟通如何将设计图做成成品。

 

平面制版与立体剪裁是当今主要的两种制版方式。但是,这两种方式都不是唯一的制作方式,可以分别通过这两种方式辅助完成制作服装,也可以将这两种方式结合起来达到最理想的设计效果和目的。 

 

5.png

 

平面制版

Pattern Drafting

 

平面制版是平面的,是相对于立体裁剪而言的二维体现。

 

通过对服装结构的知识,可以根据服装结构的基本原型(每个服装品类都有基本的原型,比如衬衫、外套、裙子等等)结合设计稿设计以及准确的数据进行纸样设计和打版,然后再用白胚布按照纸样剪裁出来做成胚衣,在胚衣上进行调整,最后才会用指定的面料来做成衣。

 

在商业服装行业中,专业打版师在打版之前还需要用专业的绘制软件将款式的细节都画出来再进行打版。

 

未标题-6.png

  

立体剪裁

Draping

 

立体剪裁是相对于平面剪裁而言的概念,是平面剪裁的一种延伸和深化,是将白胚直接在人台上进行创作。

 

在进行立体剪裁的时候,也可以基于经典款式来加以做变化和设计。立裁的一个好处是能够更直接地跟面料和人台互动,是一个“面料雕塑”的过程,设计依托于人台能够更直观地呈现,这使设计师有更大的空间对造型和设计进行更多的探索,从而激发新的灵感。 

 

7.png

 

03

平面剪裁与立体剪裁的应用

 

平面剪裁与立体剪裁都各有千秋,也不需要“一分高下”,有些设计师和打板师会将两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以达到最后的目的。

 

其中一个思路是先从平面剪裁入手,利用基础版型进行各种变化,面料进行“粗裁”,将简单切割的面料批在人台上做多方位的互动,进行再创作。 

 

对服装结构有一定的积累以后,才能激发更多的创意,其中一个小巧思是对服装的解构。服装解构就是将固有的基本原型进行拆分,比如说,一件普通的衬衫有两个袖子,一个领子,我们可以将袖子或者领子拆下来,当作设计元素缝到腰上。


有很多品牌,把“解构”作为它的设计核心,比较典型的品牌有Maison Margiela、Sacai。

 

微信图片_20201023101846.gif 

Maison Margiela设计款式

 

*转载自公众号:IMSZ马兰戈尼深圳

 

你也想成为高薪设计师吗?制版是必备技能哦!

  

马兰欧尼深圳校区开设有【制版与剪裁】10周周末短期课程,教授制版和剪裁的关键技术和技能,培养制版与剪裁领域的专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留学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