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我在巴黎学服装设计的体验报告

2018-12-14 编辑:linda 点击量:

马兰欧尼的服装设计本科都学些什么?考试是怎样安排的?在巴黎生活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来听听马兰欧尼巴黎校区在读学生史梦依的分享吧!
 

 

 史梦依

马兰欧尼巴黎校区服装设计本科在读

 

大家好,我叫史梦依,目前在马兰欧尼巴黎校区读服装设计,马上大三。 

 

之所以选择服装设计,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就喜欢臭美吧,喜欢倒腾给娃娃做衣服,虽然没有成功过,还因为剪坏自己的衣服,而被妈妈痛斥(笑)。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我已经不满足于打扮自己, 还想打扮别人。随着这种欲望越来越强烈,我就从国内大学休学了,当时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之后,我就成了巴黎的“高龄”留学生,只能说“I have a dream”。科科~ 


 一、关于马兰欧尼巴黎校区 

 

学校坐落在巴黎八区,优点是离地铁口巨近,简直是懒人必备!学校有点小,不过门面的逼格还是有的,校内很干净,二层咖啡厅有个小花园平台,不过今年一直施工中。今年新增了打版教室,但是缝纫机还是略抢手。马兰欧尼巴黎校区离学校不远,是一条汇集了很多奢侈品品牌门店的大街,而且毗邻Opera歌剧院和老佛爷、巴黎春天等百货商场。 


我们班大概10个人,算是小班教学了。我们的同学主要来自法国、摩洛哥、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家,都挺好相处的,大家都爱开玩笑,也都很热情,慢慢熟起来后就觉得挺好玩的。我们是法语授课班,英语授课班的学生比较多。 

  

马兰欧尼巴黎校区经过在马兰欧尼2年的学习,我这个服装设计“小白”逐渐掌握了系统的设计方法,并熟悉了设计流程。大一的research课,老师给了我很多灵感和想法;打版课老师Kim非常好,总是对我们进行耐心的指导。这些是我很满意的。
        

唯一觉得不太满意的是,打版课程比较少,感觉服装设计必备的布料课也结束得太快。


二、服装设计学什么


我们这个专业主要学习的课程有:


  • Research课


就是搜集灵感来源,是设计的最开始。大一大二都要学这门课程,要求做一本A4大小的research book, 和老师规定数量的服装。

  • Design课


就是绘制服装设计结构图及最终的插画。这也是大一和大二都要学的课程。


大一的时候要求手绘服装结构图和服装设计插画,根据抽到的品牌进行再创作,并挑选一张手稿,制作成一套成衣。


大二则是要发展自己的个人品牌,有自己的个人风格,设计符合服装系列的配饰等,并从中挑选3套设计图(含男女装)制作成成衣。大二时可以请裁缝进行最后的缝制,当然如果相信自己的手工能力,你也可以自己缝制。我是一半一半,但是有些后悔没有全部请裁缝缝制,我自己缝的一件衣服被老师怼得很惨(泪)。学校还会请模特进行pre-fitting和最终fitting,保证你的成衣是合身且能穿的。


  • 布料课


就是了解各种面料的特性以及相关结合。


  • Cutting课


除了学习基础的A字裙、百褶裙、喇喇叭裤等基础版型,老师还会辅助你完成期末的个人设计。

  • 历史课


就是各种服装史。


三、学习在马兰欧尼


►“偷偷”帮我们补课的老师


马兰欧尼的老师们总体来说还不错。我最喜欢的老师是大二打版课的老师kim,她人真的很好,真的感觉她把学生当成孩子,教导得非常仔细,还会“偷偷”帮我们补课。她一直很担心我的作业进度,常常打电话催我,并且耐心地帮我解决各种缝纫难题。


期末的时候,她竟然邀请我们去参加聚会,还是在中国饭店,虽然老年迪斯科有点尬,总体还是很开心,我们还约了下学期去吃火锅。我可以感受到kim真的很在乎每一位学生,有时候我都觉得她太忙了,需要休息一下。



►作业和考试


我们一般一周有五节课。我觉得也不难,大一可能一开始会点不适应,后面就好了。学校每学期都会发考试指南,仔细按照要求做,高分稳过就是你!


一般我们的作业就是提交作品。我们每学期都要按时提交打版作业、个人作品集、research book和历史课论文。考试的话,大概两个多月考一次,一个学年考三次,主要就是按照要求做作业,并按时提交。成绩可以在校内网站上查到,老师也会写评语和改进方法。


►期末考试


一到期末考试,基本上我就是不眠不休+苦咖啡(笑)。其实我的拖延症真的是晚癌,一开始总想着慢工出细活,后来期限临近就急得火烧眉毛。其实按部就班地完成,我的作品完整度会更高。所以,留下了遗憾,希望自己下次改进。

大二最后一学期的期末,我提交的设计作品是个人品牌的男女装混合设计,名字叫ATELIER IDENTITÉ,竞争品牌是Palomo Spain。这算是我对个人的一种反思和换位思考,对男装和女装的界线的一种质疑。我觉得服装不应该分性别,就像以前人们觉得女人穿裤子很奇怪一样,这是一种歧视。我就想做这种无性别的服装,哪怕别人觉得小众或者很难销售。

我的设计作品

 


四、生活在巴黎

 

我觉得巴黎的生活还挺好适应的。和国内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地铁里的尿骚味了吧,巴黎在卫生方面监管不严已经见怪不怪了。巴黎基本都是老房子,无电梯无空调,我家临近公园倒还好。搬家以前的夏天,我都是靠着冰西瓜度日的。总体来说,这里是一种慢节奏的生活。我想我已经习惯了法国人的不靠谱,以及巴黎生活的慢一拍了。



巴黎街头来了巴黎我也是吃中餐的,我是“外卖小达人”!现在巴黎也有很多外卖平台:Ubereat、Deliveroo、Foodora等,甚至有中餐外卖平台:方圆食里、Ricepo,小伙伴们约起来!


有课的时候,我都是在学校对面的三明治店买三明治,或者去地铁口吃加热食品,再就是在学校二楼的自动贩卖机上买点零食充饥。但一般来说,除了当天课程比较满之外,我都是在家吃。


我喜欢的法国美食大概是油封鸭,不过,我真的很少吃法餐,因为我有一个传统的中国胃。科科~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如果你要来马兰欧尼巴黎校区学习服装设计,我建议大家提前打好一定的绘画基础,缝纫也最好在国内就入个门;语言是一定要学好,不管是英语还是法语。最后,祝大家学业有成!


*本文由史梦依向欧名艺术留学中心投稿


想要成为服装设计师的同学,欢迎来马兰欧尼学习。

 

马兰欧尼在巴黎、米兰、伦敦、佛罗伦萨校区开设服装设计、女装设计、男装设计等本科、强化、硕士课程,助你成为优秀的服装设计师。你可以点击链接>>,填写留学咨询预约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会有专业的留学顾问来给你做咨询哦!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